关于新生研讨课设立“教学助理”岗位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新生研讨课的课程开设质量,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志愿服务意识,增强教学班学生的凝聚力,决定在新生研讨课中设立“教学助理”岗位,现对岗位的设置、职责以及激励政策等作如下规定:
一、岗位设置
新生研讨课教学助理从教学班学生中产生,由学生自愿报名,主讲教师根据课程需求可选择1-2名学生担任教学助理。
二、岗位职责
  新生研讨课教学助理属于志愿服务岗位,主要是在班级管理、课内外教学活动的组织以及网络辅助教学等方面协助主讲教师,具体包括:
  1. 班级管理
  掌握全班同学的相关信息,及时传达主讲教师的通知;可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等,为同学和老师提供交流平台;将同学们的建议和想法及时反馈给主讲教师等。
  2. 课内、外教学活动的组织
  上课前协助主讲教师准备好课堂教学资料、教具、实验器材等;确保教室多媒体设备的正常使用;统计学习小组的分组情况;协助主讲教师做好每位学生的课堂表现记录,例如出勤情况、课堂发言情况、提问及回答问题情况、小组汇报情况等;收发作业;协助主讲教师组织课外实践教学活动等。
  3. 网络辅助教学活动的组织
  协助主讲教师做好课程网站的维护工作,及时上传学习资料;协助主讲教师进行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小组学习管理等。
  4. 完成主讲教师布置的其他工作。

三、激励政策
  经主讲教师认定合格的新生研讨课教学助理,由教务处统一颁发"志愿服务证书",志愿服务时间为1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