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资料

  返回

1. 课程信息

课程代码YT271008
课题名称(中文)工业4.0:智能化时代
课题名称(英文)Industry 4.0:Age of Intelligence
开课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课程照片
课程简介21世纪的人类社会迎来了工业革命的新纪元。在近代以来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上,又吹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军号角。工业 4.0 是德国提出的国家级战略计划,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德国的工业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新一轮的工业转型竞赛。工业4.0被认为是人类步入智能化时代、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本课程主要研讨工业4.0时代的智能化新技术、新思维。具体包括工业4.0概念、人工智能、智能软件、大数据与机器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与新一代工业智能CPS等8个专题。
学分2
学时36
教师介绍张广泉,苏州大学教授、重庆大学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师从国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和软件工程专家、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及何梁何利奖获得者唐稚松院士。2002年任教授,曾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1991-1996)、苏州大学软件工程系主任(2004-2009),现任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会员单位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委员、软件工程、系统软件、形式化方法、理论计算机科学等专委委员、江苏省计算机软件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计算机软件与教育专委委员等。
先后主讲新生研讨课《从逻辑到软件》、《网络化软件新技术》以及《软件可靠性》、《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曾获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近五年主持教育部校企合作综合教改项目、江苏省研究生教改项目、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项目、苏州大学本科3I课程建设与研究生高水平新课程建设等省部级、校级教改项目10多项,共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出版江苏省重点教材《形式化方法导论》,获2017年苏州大学精品教材称号;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计划和“莙政学者”项目,指导本科生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指导研究生获苏州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奖。
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领域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研究兴趣为云计算、物联网软件工程与信息物理系统(CPS)等,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计算机国际顶级期刊、国际著名会议和国内权威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负责组织编写著作《时序逻辑程序设计与软件工程》获第11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和第六届国家图书奖。先后获四川省及重庆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322工程”第二层次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人选等多项荣誉。
教师照片
教师邮箱gqzhang@suda.edu.cn
开课学期秋季 春季
每班授课人数30
秋季学期 预设开课校区及班级数
天赐庄校区:1 个班
独墅湖校区:0 个班
阳澄湖校区:0 个班
春季学期 预设开课校区及班级数
天赐庄校区:1 个班
独墅湖校区:0 个班
阳澄湖校区:0 个班
选课学生要求不限




2. 课程主讲人信息





3. 研讨课设计

课程设计
Topic 1 “工业4.0”概述

什么是“工业4.0”?什么是“互联网+”?
讨论“工业4.0”与“互联网+”的关系。
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
探讨“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关系。
为什么工业4.0被认为是人类步入智能化时代、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Topic 2 工业4.0时代的新宠——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

为什么说智能化是“工业4.0”的核心特征?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
漫谈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为什么说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螺旋上升的60年?
什么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如何走中国特色的AI之路?
Topic 3 智能化软件

如何理解软件是工业4.0的使能和驱动?
为什么说软件可以定义一切?
探讨软件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的发展历程。
探讨智能系统中的软件新技术。
讨论智能化时代的软件发展趋势。
Topic 4 大数据与机器智能

为什么说数据创造奇迹:量变到质变?
讨论大数据的特征。
什么是机器智能?
机器智能的关键是什么?
如何变智能问题为数据问题?
Topic 5 智能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的关键技术是什么?智能机器人思维与人脑思维的区别?
人机大战:从“深蓝”到AlphaGo; 智能机器人的五大应用是什么?
为什么说工业机器人2.0是工业4.0时代的智能机器人?
为什么说有意识的机器人是强人工智能的标志?
你认为智能机器人将来会颠覆我们的生活吗?
Topic 6 智能制造

智能工厂的本质是什么?
探讨智能生产的关键技术。
讨论智能物流(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的应用领域。
Topic 7 智能产业

什么是移动物联网?讨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具体应用。
Topic 8 新一代工业智能——信息物理系统CPS

什么是信息物理系统CPS? 它与传统的嵌入式系统有何区别?
为什么说CPS是支撑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一套综合技术体系、是“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技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