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资料

  返回

1. 课程信息

课程代码YT011006
课题名称(中文)儒家学说的现代阐述
课题名称(英文)MODERN EXPOUNDING OF CONFUCIANIST THEORY
开课学院文学院
课程照片
课程简介在儒家学说中,选取18个重要论题,师生紧密结合现代社会或自身的人生问题,对这些论题逐一展开研讨。这些论题包括:社会教化、孝、忠、仁、礼、人性、义利之辨、个人修养、民本、为政、教育、文学、历史学、生态思想、天人感应、儒家和其他学派之关系等。教学目的:引导学生在既有的思想资源中,寻找分析乃至解决现实的社会问题或者自己的人生问题的思想依据和思想方法;对儒家思想中若干个重要的部分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且能够将这些部分,用以分析乃至解决相应的社会问题和人生问题;在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探索创新的可能性。
教学方式:以师生共同讨论为主,教师讲授为辅。考试方式:按照教务部规定实施。
学分2
学时36
教师介绍赵杏根,1956年生,江苏江阴人。江苏师范学院(今苏州大学)中文系七七级本科生,先后在该校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英国爱丁堡大学亚洲研究学院博士后,美国北卡州阿帕拉契亚州立大学客座教授,两度为台北东吴大学客座教授。现为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已经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论语新解》、《孟子讲读》、《乾嘉代表诗人研究》、《佛教与文学的交会》、《实用绝句作法》、《中华节日风俗全书》、《中国民俗学通识》、《诗学霸才钱中联》、《历代风俗诗选》等。研究方向主要是中国古代文学、儒学、民俗学。
教师照片
教师邮箱zhaoxinggen@aliyun.com
开课学期秋季 
每班授课人数30
秋季学期 预设开课校区及班级数
天赐庄校区:0 个班
独墅湖校区:1 个班
阳澄湖校区:0 个班
春季学期 预设开课校区及班级数
天赐庄校区:0 个班
独墅湖校区:0 个班
阳澄湖校区:0 个班
选课学生要求各专业学生,尤其适合文科各专业学生。没有其他的要求。




2. 课程主讲人信息





3. 研讨课设计

课程设计
Topic 1 文科学生将来的社会使命是什么?

1,文科生所学“无用”吗?2,是尧舜禹伟大,还是孔子伟大?3,士人的社会使命是什么?4,为了担当这样的社会使命,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如何做这些准备?
Topic 2 怎样做一个“孝子”或者“孝女”?忠孝能否两全?

1,怎样做一个“孝子”或者“孝女”?2,在行孝实践中,什么是最为重要的?什么是最为难以做到的?3,父母有错误,是否应该谏?谏的时候要注意什么?谏而父母不听,又该如何?是否可以把父母的错误告诉别人,乃至公开宣扬?4,如何理解“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5,“忠”的含义是什么?6,“忠”和“孝”之间的关系如何?7,“忠孝”若不能两全,何者为重要?8,“忠孝”是否可以两全,如何两全?
Topic 3 如何“以仁为己任”?“仁”的对象是否覆盖动物和植物?

1,“仁”最为基本的内涵是什么?2,“孝”和“仁”是什么样的关系?3,如何“为仁”?4,好“为仁”者会不会上当受骗?5,一个人“为仁”多久才能成就其“仁”?6,到底如何看待“活熊取胆”?7,人际关系准则,是否适用处理人和动物的关系?8,如何理解“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9,如何全面地理解“人类中心”的观点?
Topic 4 如何认识儒家的民本思想?儒家关于“为政”的思想,有何现代意义?

1,儒家民本思想的内涵主要包括哪些内容?2,如何评价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3,“惠民”与“教民”,其间关系如何?4,如何理解“恒产”和“恒心”的关系?5,如何评价古代君主的“善与民同”? 6,“民贵君轻”的理论为什么没有导致“公天下”?7,如何认识“执政为民”?8,古代士人作为第一选择的职业通常是什么?如此选择的动因何在?9,如何理解“为政以德”?10,为政者应该具有哪些必要的素质?11,如何解读“君子不器”?12,什么是儒家的“无为而治”?
Topic 5 如何理解儒家的“礼治”?君子为什么要“文质彬彬”?

1,“礼”有哪些最为基本的功用?其中以何者最为重要?2,礼和法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3,礼和“情”是什么样的关系?4,从“礼”还是从“众”?5,从“礼”还是从“事之所宜”?5,何谓“文”?何谓“质”?6,“文”和“质”,何者更加重要?7,如何向“文质彬彬”努力?8,除了人以外,“文质彬彬”还适用于哪些对象?
Topic 6 如何看待“义利之辨”?违反社会规范以获取建功立业的机会,这是否可取?

1,什么是“义”?2,儒家为何常将“义利”对立起来?3,“义利”发生矛盾的时候,当以何者为重?4,求利的行为中,是否可能有“义”在?5,“义利”能不能并得?又怎样并得?6,何谓“枉尺直寻”?7,战国时代,为什么会流行这样的观点和相应的传说?8,管仲所行,是否“枉尺直寻”?9,如何努力获取建功立业的平台?
Topic 7 “性善”还是“性恶”?

1,孟子为什么认为人性是善的?2,荀子为什么认为人性是恶的?3,比较孟、荀的观点,我们可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4,孟、荀的观点,各有哪些积极意义和不当之处?
Topic 8 如何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1,如何认识人文环境的重要性?2,如何处理上下级之间的关系?3,如何处理与朋友之间的关系?4,如何处理与不肖者之间的关系?5,儒家重视物质的公共环境吗?
Topic 9 儒家的教育思想,有何现代意义?

1,什么叫“有教无类”?在今天如何实践“有教无类”?2,怎样理解“因材施教”及其现实意义?3,如何充分利用教学资源?4,何谓“学莫便乎近其人”?5,何谓“归而求之有馀师”?6,什么叫“不教之教”?
Topic 10 儒家和文学艺术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六经皆史”吗?

1,儒家经典的文学性体现在哪些方面?2,儒家经典中有哪些文艺思想?3,儒家思想在哪些方面对中国文学有显著的影响?4,在艺术表现方面,儒家著作对文学有哪些影响?5,如何看待主流思想和文艺创作之间的关系?6,如何理解“六经皆史”之说?7,为什么我国古代的史书和史学特别发达?8,为什么我国的史传文学、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特别繁荣?9,如何理解“诗亡而后《春秋》作”?10,儒家思想对我国的史书和史学有哪些影响?11,如何看待当代史书和史学的现实意义?
Topic 11 如何认识“天人感应”的理论?

1,如何理解孔子的“天命论”?2,如何看待先秦儒家著作中的神异现象?3,秦汉思想家为何热衷于“天人感应”思想?4,“天人感应”理论的宗旨,为何发生了根本的变化?5,“天人感应”理论,可以给我们哪些启示?
Topic 12 封建时代,为什么都要奉儒家思想为统治思想?

1,儒家和法家相比,有哪些异同之处?2,儒家和道家相比,有哪些异同之处?3,儒家和墨家相比,有哪些异同之处?4,儒家和农家相比,有哪些异同之处?5,儒家和佛家相比,有哪些异同之处?5,诸家思想中,哪些在当代仍然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