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资料

  返回

1. 课程信息

课程代码YT301060
课题名称(中文)转化神经科学-“好痛”与“坏痛”
课题名称(英文)Translational Neuroscience-Good Pain and Bad Pain
开课学院苏州医学院
课程照片
课程简介神经科学是当今世界生物医学研究的热点、也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课题,而疼痛的发生发展以及慢性痛的机制和干预是神经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走在生物医学的前沿,当代大学生必须对神经科学和疼痛医学的飞速发展有足够的了解。新生研讨课开设的转化神经科学课程-“好痛”与“坏痛”这门课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研相互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被教育界普遍认为是一种生动有趣和高效率的教学方法。 我们将组成疼痛医学的多方面重要内容,即疼痛神经解剖学、疼痛神经生物学、疼痛神经药理学和神经病学等学科进行融合,然后凝练成多个简单却有趣、通俗却重要的科学问题,将这些问题交给学生进行课堂演讲和讨论,指导教师只进行启发式引领和课堂归纳总结,最终以达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科学思维、使学生能了解神经科学和疼痛医学发展前沿的目的。 欢迎对神经科学和疼痛医学感兴趣的所有同学报名参加!
学分2
学时36
教师介绍徐广银博士,“江苏双创人才”,“江苏特聘教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神经科学和疼痛医学基础研究, 在美工作期间(1998~2010),被聘为 Assistant Professor (Tenure-Track),建立了独立的慢性痛研究室,并以PI身份获包括NIH在内的多项科研基金,主要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Gastroenterology等。现任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副主编,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等SCI期刊编委;担任 GUT,Molecular Pain, PLoS One, Am J Physiol等十多本国际权威SCI期刊的同行评审专家;任中国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神经科学会神经内稳态和内分泌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消化和营养分会首任主委、中华疼痛学会理事、江苏省疼痛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神经科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和终审审专家。担任《Neuroscience Bulletin》杂志常务副主编和《Molecular Pain》等多本SCI杂志编委。2010年回国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两项重点和面上项目资助。分别以大会主席和副主席主持和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
教师照片
教师邮箱guangyinxu@suda.edu.cn
开课学期秋季 
每班授课人数15
秋季学期 预设开课校区及班级数
天赐庄校区:0 个班
独墅湖校区:1 个班
阳澄湖校区:0 个班
春季学期 预设开课校区及班级数
天赐庄校区:0 个班
独墅湖校区:0 个班
阳澄湖校区:0 个班
选课学生要求欢迎对神经科学和疼痛医学感兴趣的所有同学参加!特别推荐生物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系的同学报名参加!




2. 课程主讲人信息


姓名 徐广银
性别
职称 教授
工作部门 神经科学研究所
办公电话 0512-65882817
邮件 guangyinxu@suda.edu.cn
照片 徐广银博士,“江苏双创人才”,“江苏特聘教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神经科学和疼痛医学基础研究。在美工作期间(1998~2010),被聘为 Assistant Professor (Tenure-Track),建立了独立的慢性痛研究室,并以PI身份获包括NIH在内的多项科研基金,主要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PNAS,Diabetes,Journal of Neuroscience,Gastroenterology等。现任《Neuroscience Bulletin》常务副主编,Molecular Pain,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等SCI期刊编委;任中国生理学会消化与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疼痛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和国家教育部**学者通讯评审和终审专家。2010年回国后连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两项重点和面上项目资助。分别以大会主席和副主席主持和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

姓名 刘通
性别
职称 教授
工作部门 神经科学研究所
办公电话 0512-65883193
邮件 liutong80@suda.edu.cn
照片 个人简历暂未提交。 请提交个人简历!




3. 研讨课设计

课程设计
Topic 1 转化神经科学-“好痛”与“坏痛”

什么是神经科学?大脑又是什么?大脑有什么功能?大脑是人的最高司令部吗?用什么方法可以来研究大脑的功能?人有天生聪明和不聪明之说吗? 大脑会生病吗?生病了怎么办?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讨论如何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医、教、研高级人才?结合“脑计划”探讨神经科学的重要性。
Topic 2 疼痛的是是非非

什么是疼痛?你如果给疼痛下个定义是什么样子的?疼痛到底是好还是坏?(分两组进行辩论, 请同学们进行课前准备)为什么要有痛?天生无痛的人会是什么样子的?你有疼痛的经历吗?疼痛是怎么来测量/表示的?疼痛是怎么产生的?如果痛不好,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或根除疼痛?疼痛是癔症吗?
Topic 3 疼痛的模型和疼痛检测

人的疼痛有哪些?疼痛可以定量吗?哪些方法可以检测疼痛?哪些疼痛男性居多,哪些女性居多?研究疼痛疼痛的动物模型有哪些?如何检测动物的疼痛或疼痛反应等? 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前来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PI的实验室参观、学习。地址:医学楼402楼5楼,联系电话:65883602,联系人:李君老师。
Topic 4 慢性痛的外周敏化机制

疼痛的发生部位在哪里?针扎一下的痛与长期存在的疼痛的区别有哪些?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什么是疼痛介质?哪些刺激可以产生疼痛?有痛特异性神经细胞吗?为什么有的人痛阈特别低?影响痛阈的因素有哪些? 动物有痛觉吗?如果有,又是怎么来测量的呢?用什么样的动物来研究疼痛最好? 本次课的重点是痛觉的初级感觉传人神经元的功能特征。
Topic 5 神经元、离子通道与慢性痛

神经元是什么?大脑有多少神经元?离子通道又是什么?离子通道有多少种?神经冲动是什么?离子通道有什么作用?离子通道功能和表达不正常会出什么问题?本次课的重点是离子通道的分类、结构和功能特性。
Topic 6 慢性痛的脑机制

脊髓是痛觉调控的第一站。介导疼痛信号的神经递质是什么?脊髓痛觉加工的神经环路是怎样的?慢性痛的病人,轻触皮肤为何诱发剧烈疼痛?疼痛与学习和记忆的机制有何异同?大脑皮层有疼痛感觉吗?大脑内有疼痛中枢吗?战场上,受伤的战士为何能继续作战,而感觉不到疼痛?吗啡镇痛的机制是什么?脑内有内源性吗啡吗?为什么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中医针灸能镇痛吗?看到别人痛,自己会痛吗? 本次课将重点讨论痛觉的中枢敏化机制。
Topic 7 胶质细胞-慢性痛治疗的新靶点?

什么是胶质细胞?胶质细胞与神经元的关系是什么?胶质细胞的种类有哪些?慢性痛的病人,胶质细胞是如何被激活的?为什么许多制药企业对靶向胶质细胞的镇痛药非常感兴趣?胶质细胞与吗啡镇痛和药物耐受有关系吗? 重点了解胶质细胞在痛觉敏化重的作用及其可能的新靶点,由刘通教授主讲。
Topic 8 慢性痛与慢性痒-相同机制还是不同机制?

什么是瘙痒?瘙痒与疼痛是一回事吗?瘙痒的介质有哪些?瘙痒的脑机制又是什么?哪些疾病可产生瘙痒?瘙痒对病人的影响怎样?现在有效的止痒手段有哪些?搔抓为什么能缓解瘙痒?搔抓为什么会有快感?瘙痒能传给其他人吗?由刘通教授主讲。
Topic 9 慢性痛的干预

“好痛”需要,“坏痛”不要!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或减轻疼痛?通过了解痛觉形成的机制来看研发新药或新方法止痛。结合临床了解疼痛治疗的难度和个体化治疗攻略。
Topic 10 实验室参观和研讨课总结

了解神经科学相关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常用疼痛行为学实验方法、电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示教;转化神经科学研讨课-“好痛”与“坏痛”交流、总结,合影留念。请同学们准备PPT介绍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建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