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通识选修课程的教育理念

通识选修课程是适合所有学生学习的非专业课程,通过跨学科的体系设计,让学生广泛涉猎不同的学科领域,拓宽知识视野,培养学生跨领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包容性理解能力。

通识选修课程提倡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多样化,从某一知识领域切入,重点是进行方法论的训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将普遍规则运用到具体环境的能力。

通识选修课程涵盖了一批经典原著阅读类课程,使学生有机会通过最好的作品来了解大师的思想,继承人类遗产中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并将其内化于自己的行为、感情和思想。

通识选修课程的五大模块

1.文学与艺术:主要涉及人文学科中的文学、语言学和艺术学科领域的课程;其中不乏中外文学经典著作研读类课程,让学生对有深度、有生命力的文学作品和思想有生动真切的理解;介绍历史积淀下来的各种艺术传统,培养学生对"美"的洞察力和交流能力。

2.历史与哲学:主要涉及人文学科中的历史学、哲学等学科领域的课程;开设了一批史学、哲学和宗教经典著作研读类课程;让学生学会用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社会科学:包括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的课程;使学生了解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培养跨领域的思维方式,从而客观地理解和认识各种社会现象。

4.数学与自然科学:包括数学和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课程;教授学生数学与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科学概念的发展历史以及科学的世界观。

5.科技与发展:包括医学、工程科技以及涉及人类与社会发展的跨学科领域的课程,激发学生对医学、工程科技等领域若干重大问题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关于4学分通识选修课程

4学分通识选修课程主要涵盖两类课程,一类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中的经典导读课程,让学生从经典中理解人类的历史与成就,汲取大师的思想与智慧,继承人类遗产中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还有一类是由不同学科的教师共同设计开发的跨学科课程,着重培养学生从多学科视角思考问题以及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现实社会问题的能力,能够基于不同的学科和价值观得出自己的判断和结论,这是培养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 与一般的通识选修课相比,4学分通识选修课程更加侧重于深度学习,通过大班授课+小组研讨的教学模式、阅读和学术写作任务的设计等,着力培养学生精细阅读、反思与批判、写作与沟通等核心能力。

点击浏览4学分通识选修课程介绍:请关注

http://jwc.suda.edu.cn/22/2e/c8655a401966/page.psp

通识选修课程与公共选修课程的区别

公共选修课程包括人文艺术类和自然科学类选修课程,主要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而提供。公共选修课程旨在拓展知识视野,没有明确的课程建设目标和统一的课程标准,目前学校正在对其进行筛选,部分质量较高的课程将逐步转型升级为通识选修课程,希望最终整合为一,作为通识教育的一种主要途径。

通识选修课程的选课指南

1.选课时间:请关注教务处通知公告

2.登录方式:登录学生园地(http://xk.suda.edu.cn,用户名及初始密码均为学号,请第一次登录后修改密码)进行选课,具体操作方法见《本科生选课指南》。

3.通识选修课程为2学分或4学分,班级容量为50人/班。通识选修课程学分要求为10学分,其中包含新生研讨课可修读0-4学分(无模块限制)。

4.通识选修课程将根据建设情况分批投入教学,每学期的可选课程详见学生园地选课菜单。

通识选修课程的选课建议

1. 远离专业——尽量选择离本专业较远的模块和课程;

2. 兴趣为先——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3. 了解课程——选课前应仔细阅读课程介绍,慎重选择所要修读的课程。